喝熱水?冰水?飲水需要瞭解的幾個常識

 飲水需要瞭解的幾個常識

水是人體最重要的組成成分,我們體內有60%是水,而大腦就含有75%以上的水量。

大腦正不正常,水是關鍵之一,研究證實人體的大腦功能和攝水量有關,尤其是認知和情緒功能。

當我們體內缺水時,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,注意力、記憶力、反應速度及正向情緒通通都扣分。



一天當中,我們至少需要7杯水。湯汁、飲料、及茶飲等有味道的液體,都不能取代喝水。

如果喝了就要補充更多的飲水,而補水的原則是「喝一杯脫水飲料,要補回一杯半同等量的純水」。


氣泡水和一般水一樣嗎?是不是更健康?

答案是否定的。氣泡水不但會讓你感覺更餓,甚至會讓你變胖!所以還是喝水最健康。


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喝熱水比冰水好!但我必須要語重心長的告訴你,熱水亂喝可是不行的哦!


之前曾有研究針對長期飲用65度C以上的熱水沖茶喝的民眾做實驗,發現他們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倍,這是因為食道內壁的黏膜在超過65度C時,食道的黏膜就會被燙傷。所以經常喝熱茶、熱湯的人長期下來會讓口腔、食道黏膜產生細胞病變,於是就提高了食道癌的機率,而且溫度越高,罹患的機率就越高。


在服用藥物時搭配熱開水,也可能會讓藥效減半,症狀加重,所以還是配溫開水最好!


你或許會疑惑,喝冰水是不是也很不健康?

在國外研究文獻顯示在人體實驗中發現喝了3℃冰水後卻可以增加新陳代謝 4.5%,並可持續 60 分鐘,這個實驗證明喝冰水可以「暫時增加」新陳代謝,但是只是喝室溫的冷水,就不會有增加代謝的情形。順帶一提,這項研究理論大人小孩通用。


你可能聽過有人說:「喝冰水會胖小腹!」

但是目前沒有相關研究顯示喝冰水真的會增加「內臟脂肪」。通常胖的原因,可能都不是純喝冰水,而是冰飲料或是吃冰,這麼高的熱量和糖份,我想,要不肥也很難的。


對於一般健康成人和孩童,喝冰水是可以暫時增加新陳代謝的,對於減重有正面的幫助。但如果你本身有氣喘、心臟病、控制不佳的高血壓,或是中風等等的病史,喝冰水會有誘發疾病發作的可能,請你千萬不要想不開。

但還是要注意,在夏天的時候喝冰水,有可能會越喝越渴、越喝越熱。


雖然喝水很健康,但也別過量!


只要是尿液顏色清澈、並且每天排尿6到7次,就代表喝水量足夠。

攝取過多水份也會造成痙攣、昏睡,甚至是俗稱的水中毒,會造成大腦細胞膨脹,出現腦水腫的現象,嚴重可致死。這時候病患會感覺到暈眩的不適感,但急救時絕不可讓病患躺下,會加速腦水腫的程度,所以除了要記得補充鹽水外,還要讓病患保持坐姿。


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,任何事物過與不及都不好,按照身體的需求去喝水才能真的解身體的渴!

Post a Comment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