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提神越來越沒效?研究:快走就能提神兼減肥!

 咖啡提神越來越沒效?研究:快走就能提神兼減肥!


你也是熱愛咖啡、每天都要靠咖啡提神的上班族嗎?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,「咖啡癮」也是會越來越大,而且會越喝越多才有原來的提神效果。離不開咖啡的朋友們,或許還能試試另一種方法:運動。一項發表在《Nature》旗下期刊《Scientific Reports》的研究顯示:短短20分鐘的快走,就能起到和一杯咖啡相似的提神作用,而且能改善咖啡因戒斷的疲勞、遲緩等影響。


這項研究來自加拿大西方大學(Western University)運動與健康心理學實驗室的研究團隊,比較了短期有氧運動與咖啡因對工作記憶、以及咖啡因階段症狀的影響。其中,工作記憶是指大腦存儲和調用訊息的能力。比如去商店時,記住自己計劃購買的物品清單;或者看完一部情節錯綜複雜的小說後,還能清楚地記得不同角色之間的關聯。



快走 20 分鐘,提升效果跟喝咖啡一樣好!

研究招募了29名非咖啡因攝入者(<30毫克/天)和30名咖啡因攝入者(>150毫克/天)。在研究第一階段,他們接受了一項工作記憶評估,需要對屏幕上快速出現的內容,進行記憶和匹配。


然後隨機分組,一部分人服用咖啡因飲料(按1.2毫克/千克(體重),將咖啡因粉末溶解於100ml水中),再進行20分鐘的快走;另一部分人先運動再接受咖啡因。在接受咖啡因的20分鐘後或運動後,他們都分別再次接受了工作記憶評估。


認知評估數據顯示,運動的提神效果並不亞於咖啡因,而且無論平時是否有攝入咖啡因的習慣,結果都是相似的,工作記憶測試中出現錯誤的情況都明顯改善。


運動能夠改善咖啡戒斷問題!

研究第二階段,25名咖啡因攝入者接受了長達12小時的咖啡因剝奪,隨後接受咖啡因或進行有氧運動,前後也都接受了工作記憶評估和戒斷症狀。重點關注七大類咖啡因戒斷症狀:


疲勞/困倦

注意力集中度低

情緒障礙

社交/工作動力不足

噁心/胃部不適

感冒

頭痛

結果同樣顯示,在長時間咖啡因剝奪後,補充咖啡因或進行運動,對認知和戒斷症狀的改善都是相似的。研究團隊認為,這些發現對於一些依賴咖啡和能量飲料的人群來說很重要。


不想喝那麼多咖啡,記得「起來走走」就是最好的提神方式!


通常來說,健康人每天喝兩杯咖啡沒什麼問題,不會對大部分生理功能產生負面影響。但是,對於特殊人群來說,比如焦慮症患者、孕婦等人群,可能需要限制咖啡因攝入量,另外,一些咖啡因攝入尤其過多、一天喝多杯咖啡的人群,可也面臨著潛在問題。


因此,下次當你覺得精神不濟,又不想一直猛灌咖啡的時候,別忘了「起來走走」就是跟咖啡效果一樣好的提神方式,還能夠順便運動減肥喔!


Post a Comment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