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腸道益生菌,不如補充它的食物——膳食纖維!

 吃腸道益生菌,不如補充它的食物——膳食纖維!


膳食纖維是人體無法分解消化的植物性成分,但可以增加腸胃蠕動、刺激消化液分泌,並變成益生菌的食物來源,只要腸胃功能正常,其實不用怕自己好菌不夠;



腸道益生菌的「食物」是膳食纖維


腸內益生菌會隨著時間汰換,但如果能有補充營養的「益生元(益生源)」,就可以讓益生菌繁殖,豐富腸道內的菌叢生態,膳食纖維就是益生元的大宗來源。


膳食纖維要怎麼吃?


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、非水溶性,水溶性包含果膠、海藻酸、萵苣纖維等,在成熟的水果、海藻、根莖蔬菜中可以攝取;非水溶性則有纖維素、半纖維素、甲殼素等,可以在五穀類、豆類、牛蒡、未熟水果中攝取。


因為人體無法消化膳食纖維,所以膳食纖維會在腸道內吸收水份後會膨脹,刺激腸道收縮,進而蠕動、排便,如果少了這份刺激,人的排便就會比較困難。


打造好腸道,膳食纖維比益生菌更好


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因為可以延緩食物推進的時間,讓小腸充分吸收營養,比較容易控制血糖的幅度不要波動,非水溶性的膳食纖維則可以增加飽足感、減少大吃大喝造成的腸胃負擔,製造一個良好的環境,益生菌才有辦法生長,也才能達到益生菌能有的效果。


Post a Comment

0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