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薯有毒嗎?吃木薯會中毒身亡嗎?吃木薯留意2原則

珍珠粉圓、水晶餃 皆有木薯蹤跡

木薯又稱樹薯,常以果糖、酒精、澱粉的身分出現在食物中,像巧克力、醬料、糖果、餅乾、泡麵、水晶餃、湯圓、肉圓、珍珠粉圓、勾芡食物等都有木薯的蹤跡。






木薯葉子可作蔬菜,塊根煮熟後則可直接食用,或是加工利用,如製成一般常見的木薯粉,又稱樹薯粉。木薯與馬鈴薯、地瓜並稱為世界3大薯類作物,木薯原產於巴西,後在印尼、南美洲等國家漸漸普遍,台灣的話則因成本較低,現在多以進口為主,而其營養價值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。



木薯大致分2類 苦木薯毒性較高

依照氰酸含量的多寡,木薯大致可區分為2類。一類是甜味種,塊根較小,外皮細薄呈淡青色,毒性小,皮層則是呈紅色,一般俗稱紅皮種,除供製澱粉及飼料外,也可直接烹煮食用。


另一類是苦味種,塊根粗大,外皮粗厚呈深褐色,毒性較強,皮層則是呈白色,一般俗稱白皮種,主要用來製造澱粉及做為飼料用,但2種肉質都是白色。

而現在市場上也可見到一種肉質是黃色的品種,俗稱黃金木薯,其塊根較小,外皮褐色,皮層呈白色,可以直接煮成甜湯或料理食用。


外皮含氰酸量較高 食用前留意2原則

木薯雖可作為食物,但其實全株有毒,尤其是用來食用的塊根,木薯新鮮未加工時,含有氰酸的前導物亞麻苦苷(Linamarin)與百脈根苷(Lotaustralin),兩者進入身體經過酵素水解後,會形成足以致命的氰化氫。


氰化氫會阻止身體進行氧化還原作用,使細胞無法正常提供氧氣,輕者有噁心、嘔吐、頭暈、腹瀉等症狀;嚴重者則會呼吸困難、心跳加速,終至昏迷休克,甚至呼吸衰竭死亡。另外,木薯中毒也可能引起甲狀腺腫,或破壞視神經和運動神經造成長期的後遺症。


那木薯到底該如何安全食用?只要把握2原則:1.去皮及2.充分烹煮,木薯的外皮含氰酸量較高,因此藉由去皮,再用蒸、煮、炒、烤等方式充分加熱,便能降低毒性。


此外,也有人為了大量保存,會將木薯先去皮、泡水,刨成條狀或絲狀,曬乾製成木薯簽,做為其他料理的食材,也是一種方便的食用方法。

王貝文則提醒,還有像是竹筍、苦杏仁等,也都是含氰苷類物質的食物,建議一定要煮熟,或是經過加工處理(如乾燥)後,才能食用。

Post a Comment

0 Comments